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外文所上榜心得-利佳穎 考取學校: 清華大學 語言所

上榜心得: 利佳穎
考取學校: 清華大學 語言所

  因為是非相關科系畢業,離大學畢業也有2年,下定決心考語言所後給自已1年時間準備,前半年是邊工作邊自我進修、閱讀相關書籍,後半年則辭掉工作全力衝刺。因為覺得自修無法掌握要點,因此決定選擇立功補習班。

*專業科目
  語言所專業科目為語言學概論及語言學分析。王玨老師的課程循序漸進,架構清楚,地基打穩後,許多小觀念自然融會貫通;尤其對後期寫考古題很有幫助,研究所考題雖然五花八門,但考的還是基本概念。因為是上數位課程,不清楚的觀念就能重聽,老師的課程我聽了3次,覺得自己較弱的環節再多聽幾次,每次聽除了當作複習,因應自己程度提升,也能發現之前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讓基礎更穩固。

  除了上課,平常也要注意生活中的語言現象;有空就瀏覽各大學校語言所網頁,注意近來在語言學界較「夯」的話題。近三年的考古題也能幫助考生了解這幾年較熱門的研究取向,而這些研究主題可能會變成當年的考題。

  我在最後2個半月開始做考古題,期間搭配王玨老師的語言學分析,由老師所建議的各校題目難易順序做起,一開始會很痛苦,但能快速累積實力。每所學校的題目各異其趣,不過大都不離基本宗旨。另外一定要「寫」題目,嘗試用自己的話寫下後,再仔細修改用字遣詞和架構。語言學很重邏輯分析,因此編排答案的前因後果時,架構一定要清楚,比起長篇大論疊床架屋,簡單明瞭更能把握分數。

*共同科目
  專業英文方面,由於大學讀的是非相關科系,因此張文忠老師的課程對打下穩固的英語基礎助益良多,像是如何拆解複雜句、拆解字根,如何架構作文段落等,也讓我不致因覺得自己非本科系出身而太過焦慮。王為老師學識淵博,堪稱人體字典,每堂課都能學到許多相關單字,大大擴充我的單字量。張群老師則透過比較同義詞的細微差異、學生在作文中易犯的錯誤,來幫助學生在後期作文的用字遣詞更加細膩。
總結

  準備期間難免會有沮喪、挫折的時候,但一想到能接觸語言學這門美好的學科就覺得慶幸。感謝立功的工作人員及老師們,讓我能完成現階段的目標,繼續研讀語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