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醫化所上榜學員:林新發

原就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化學系
正 取:國立清華大學   環境分子科學組 正取
備 取:國立中興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探花
    國立清華大學   材料系     榜首
    國立中山大學   化學系碩士班  備取
    國立成功大學   化學工程所   備取
    國立成功大學   化學所     備取

  我是高師的林新發,我並非應屆畢業生,是畢業後當完兵決定繼續考研究所才報立功,以前在校成績不算突出,但是今年清交成都有上榜,想勉勵在學成績普通的要衝到頂尖學校只要自己夠認真,加上立功充足的資源,並非難事。

  我個人建議務必要來聽面授,一來注意力比較容易集中,二來當你在課堂上發現問題時,能立即向老師或者其他跟你一起上課的同學發問來得到解答,而線上補帶我認為拿來用於缺課補齊或者之後複習發現疑慮效益較高。上課時除了認真聽講,也要對自己不懂的部分做紀錄,以便下課之後問老師問題,不用怕自己的問題太簡單,老師們都很熱心而且實力堅強,會抓住你的盲點給予開悟;即使沒有疑問,我還是會在旁邊看看其他人的問題,往往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或許那些正是你自己沒發現的疑問。下課回家之後,是複習的最佳時機,趁這時候腦袋還是熱的,把老師教的內容看過一次,可以讓印象非常深刻,然後在下一次上課前把題目做完即可,然後在每次小考之前,再複習考試範圍。

  有機化學方面,方智老師授課活潑充滿活力,和台下的學生有良好的互動,對某些難懂的概念,被他用某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來說明解釋,不只好懂也很難忘,老師也在需要做比較的地方列表整理,好讓我們在能清楚知道那些元素在某些情況的排序。平常問老師問題時,老師也會給予翻課本的引導式教學,在我考完好幾間研究所之後,發現老師課本內容幾乎涵蓋了每間學校考題,很少遇到考試題目是老師課本範圍之外的,所以非常建議時常翻閱有機課本,老師也準備了口袋書,裡面真的是集課本重點得精華,作為閒暇時間翻閱以及考前複習非常有效。到了題庫班,老師不同於課本縱向排序,利用橫向的相關聯觀念進行教授,若發現前面正課有地方不太能釐清,在題庫班老師都會一一講解。

  量化以及無機化學是由姜臨老師教授,上課方式由抄筆記進行,老師字體非常工整漂亮筆記排序也非常整齊,看老師筆記猶如在品味藝術,上課抄完筆記回去複習課本時,能夠輕而易舉地清楚抓住章節的重點,老師為人親切,很喜歡學生問問題,老師往往也會記得常問問題同學的名字。題庫班老師會依不同年份的考古題進行詳細探討。

  鵬展老師的物化非常注重觀念,當一個內容牽涉到許多理論時,老師不會嫌麻煩地每個理論都會講清楚,養成扎實的基本功,往後即使是題目出現變化,依循底子還是有辦法推出接近的答案,老師上課幽默風趣,當在問問題的時候,會以學生的角度去看問題,找出其思路來進行解釋,即使是程度不好的學生,能從問問題中得到莫大的幫助。題庫班老師單元排序與正課相同,但題目不同於正課課本,是老師精挑細選出來,在於想轉考化工材料所的同學,也能在題庫班內容獲得一個明確方向。

  分析化學可以分成兩個部份,古典分析和儀器分析,古典分析由於比較需要計算,所以陳析老師用板書方式教學,而儀器分析部分老師用PTT進行講解,在儀器構造方面能清處地呈現,分析課程時間雖然不長,但不用怕老師的課本內容不夠豐富,更不用擔心老師上不完。題庫班老師除了講解幾間學校的考古題之外,在課本後面老師選入部分題目,進行十題一次詳解,這對我來說非常有效,能立即測驗自己的不足之處。

  距離考試剩下三個月的時候,是進行總複習的好時機,有機化學我課本重複念了好幾次,每念完一次我都會伴隨考古題對自己進行測驗,發現一次會比一次念得還快,而且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無機部分,我除了上正課,我還自己網路補帶整整一次,因此對內容印象非常深刻;物化,我把鵬展老師的正課課本內容和題目花兩個禮拜完整的看完寫完一遍,而題庫班課本就照正常進度去走;而分析那時正是正課時間,由於課程堂數較短,而資訊量又不輸其他科,因此我自己做了一份分析的重點筆記。最後到考試之前一定要多做考古題,即使考題重複機率不大,但是能從考古題中了解各校出題的方向和難度,進而抓住他們下一次有可能出現的題型。

  在準備考試期間,也不是一直都那麼順遂,難免會有意志消沉念不下書,或者怎麼念都停滯不前無法進步的時候,這時我覺得可以好好讓自己放鬆一天或是嚐試看看換一種讀書方式,可以重新找到念書衝勁;除了立功給予充足的資源,也要感謝在這裡認識了不少書伴,讓我在低潮時候提醒我勉勵我,遇到許多問題的時候除了問老師,也會和他們相互討論,大家為了自己的目標一起奮鬥一起解決問題,若不是他們今天也不會有這個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