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傳播所招生資訊






課程簡介


新聞傳播所考試準備過程中,比起其他研究所考試準備科目繁雜,故考試科目,不論是「傳播理論」、「大眾傳播理論」、「新聞學」、「中外新聞史」、「新聞傳播採訪與寫作」、「當代傳播問題」、「社會現象問題」、「傳播科技理論」、還是「當代電子媒介概論」…都可區分為主要三大學科-「傳播理論」、「新聞學」、和「電子媒介」,而「傳播問題分析」,則是綜合上述三科所學理論觀念,針對重要時事,請考生多加剖析。
所以準備報考新傳所的同學,除上述三科基本準備外,時事注意及深入了解亦不容忽視。另外,有些學校除專業科目外,會再加考「選考科目」,如社會學、政治學、心理學…等,建議可選擇較易入門,且多所校必考的社會學(例如:政大、世新)。當然,若本身來自其他領域,亦可選擇如商科選考經濟學,政治、公行系選考政治學等。
由於考試內容多屬解釋分析論述,故勤練中英文寫作,加強語文根基之訓練,是準備考試第一步。文筆流暢在答題架構與文字使用上,更能使您輕鬆贏得高分。

未來出路

*新聞所
主要訓練記者.編輯.企劃...等人才
*大眾傳播所
其包含範圍較廣,舉凡媒體工作,行銷企劃.溝通技巧...等都是
*廣播電視所
以訓練電視.電影.廣播這三方面的製作.企劃.執行人才為主
*廣告所
其中包含公關課程的訓練,畢業後可以往廣告界.公關服務業發展
*資訊傳播所
主要研究資訊化社會的需求及影響,以電腦資訊作為傳播管道的技術
*傳管所
以電子媒介應用出發,培育媒體管理人才
*出版所
將印刷出版與科技運用結合,發展多元傳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