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插班大學 應考須知

插班大學應考須知

報考資訊

1. 插大考試等同於大學轉學考,各大學開放其學系二年級或三年級的名額,給大學肄業生和專科畢業生(二專、五專生)報考。
2. 大學肄業生報考通常是為了轉系所,或者是報考同系所其他的學校。
3. 五專或二專畢業生報考,如果是同一科系可以直接插大三,如果要轉科系就必須降轉。

你喜歡自己的科系嗎?你選對學校了嗎?

根據台灣師範大學「台灣高等教育資料庫整合計畫」近期的調查發現,有五成以上的大一學生面對以上的問題時,沒有確定的答案,甚至是否定的回答。部份原因是學生選填志願時多半考慮家長的建議以及社會的潮流趨勢,反而較不確定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所在,進入大學後才發現對科系及學校的不適應。

「熱門科系不保證前途!」你知道嗎?

依據96731日聯合報的最新報導「熱門科系不保證前途」!最近的調查報告也顯示,國內資管系人才已漸漸供過於求,除非你是前段校系的台大、政大等學校學生,就業不用愁,否則畢業之後,難保你不會是下一個失業率中的一名。

考試資格

考試資格
報考資格
1)專科學校或專修科畢業者。
2)其他報考資格,請詳見各校的招生簡章。
簡章發售日期
有些學校已採網路下載服務,請留意欲報考相關學校網站
報名時間及報名方式
每年56月份(依各校公告時間為準)
1)通訊報名(2)網路報名 3)現場報名
考試日期
每年78月份(依各校公告時間為準)
報名費用
每間約1000-1200元間,一般考生以報考五所大學為平均數,以增加錄取機會
考試方式
一般學校採獨立各系招生為主,也有學校採校內若干系聯招排志願(如逢甲、義守、致遠 …)
考試內容以筆試測驗為主,有些學校會設分數門檻、總分門檻。
放榜日期
約在考完後2~3週放榜,除了簡章標示錄取名額外,各校皆會備取生若干名,約為正取生名額之1倍到5倍之多,根據歷年經驗,視各間學校的不同,備取名額皆有機會能錄取,且考生重覆 報考居多,請同學不用擔心錄取率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