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護理師上榜心得:陳宥蓁

  我是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科的陳宥蓁,在我考上護理師之際,我內心充滿感謝立功補習班的每一位老師如此的盡心盡力地教導我們,很努力的為我們編寫教材、更新教材,讓我們能以最簡便、最快速、最容易記憶的方式教導我們。

  所以我要先感謝教我們生解、內外、藥物的困難到令人頭痛的科目女王─何璇老師,剛選擇立功補習班的原因最大還是何璇老師啦!一聽到老師如此獨特的教學方式想忘也覺得難啊!誇大的肢體語言、活潑的教學方式、無時無刻蹦出笑到翻過去的笑話,甚至還將很多人體構造的解剖圖簡易化的方式畫出來,能以圖畫的方式更了解解剖構造,在做考題時能更快提取記憶,也為的是將我們的基礎打好,基礎一打穩了,真的不用死背,每次在做複習時,看到講義都會想起老師的口訣或是肢體語言記憶法,書讀起來真的甚麼都不難了!

  再來是感謝教我們基護、護理行政的看似簡單卻很有深度的科目─陳品老師,起初的我會認為基護沒什麼,應該不用太去準備,但是上了陳品老師的課,不但淺顯易懂,又很好記憶,不像在學校,學校老師只是畫畫重點,稍微講解一下,回家之後再自己背,但老師的教法,不但在很重要的地方或是學生容易忘記的部分,會重複講個34次左右在老師重複講課的過程也會搭配一些肢體動作,確保每位學生都有聽懂之後,才會繼續往下個課程,所以回家也不用花太多時間複習,因為腦袋裡已經深深的將老師重述好幾次的重點記起,還有看到相關的提醒就會想到老師的肢體動作,所以受益良多,也非常謝謝老師特別在傳授我們如何降容易搞錯的疾病表格化,自己做完這些表格,也才理解其實都不困難。

  再來是教導我們重要的產科、另一部分的內外老師─靜佩老師,其實老師都會希望我們以理解活用的方式來了解人體的生理及病理,再聽老師的過程中,老師會無輪學生的程度好或差,基本上都會以最基本的觀念教起,以最基本的學理帶到如何產生一套的病理變化,當懷疑疾病產生時或已發生時,會有哪些檢查及檢驗可以得知甚至確診,此時該給予怎麼樣的醫療處置,若是需要做侵入性的檢查或治療,又該如何去護理及衛教等等,那至於產婦的檢查剛載孕期幾周時做、胎兒的生長及變化,若有異常狀況時該如何應對,上課過程還會連結到內外及產婦科的臨床的狀況,讓我們去做貫通,其實自己也實習過了,回來聽課的狀態下,就好像的能不死背的狀態下,將自己的實習經驗再拉回來,在做題目時真的是比較能夠去活用老師所教導的方式去活想這一套機轉,若真的百思不解,老師都會非常仔細的講解給我們聽,真的很謝謝老師的鼓勵和教導,我才能對產科及內外多一點信心。

  接下來是教我們充滿意想不到的精神科老師─方晴老師,在我第一次接觸方晴老師的課時,我發現我滿喜歡上老師的課,因為老師很喜歡把自己的工作經驗和死板的課本連結在一起,然後再把學生容易搞混的部分表格化,然後詳細的講解之後,在讓我們慢慢覆誦,覆誦多次真的能增加印象,所以在自己做題目的時候,看到疾病名稱,就能立刻回想起老師要我們覆誦的內容,馬上就能作答了!所以面臨國考,我也很有信心絕對能考好分數!

  再來是我在學校完全沒學到相關的,在補習班這裡再度復活的公衛科─趙薇老師,老師總能以最快速,最好理解的方式,再將常見考題與重點做連結,就像是會先要我們將題目抄下來之後,再要我們來回答答案為何,這也是最快將重點烙印在腦海裡的方法,每當課堂結束,就會要我們將老師整理出來的題庫本完成複習,然後在下次課時提出問題,不管提出的問題是簡單的還是困難的老師也都能以非常簡明扼要的方式講解,甚至只是一點到你就會想起來題目要的是什麼,而且都能一次就深刻記下來,我想這應該也是老師的魅力所在吧!雖然公衛最令人頭痛的是比率和敏感性、變異性等的算式及理解,但是老師的統整和貼身指導,讓我這個數學白癡也能教其他同學,讓我非常感動啊!

  最後是學生最不想接觸但卻不得不讀的病理及微免─平安老師及金融老師,說真的在學校上這兩個科目是完全聽不懂的,但是遇到這兩位老師,我真的覺得我的病理及微免重新點燃希望之火啊!應該說這兩個科目是護理學生的痛啊,看到2位老師編的講義和學校課本的差異之後,讓我也多少產生了點信心,因為老師的講義非常簡單易懂,再搭配平安老師的解剖圖和金融老師特別整理微生物種類的表格,讓我真的比較能理解這兩個科目的內容,再上2位老師的課堂總時能有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上完課之後看著講義複習也不會有被打擊的狀況,所以非常感謝平安老師和金融老師願意將學生們的痛給撫平,增加我們對這兩科的信心!


  再次謝謝立功補習班,謝謝每位老師的用心及鼓勵,給予我如此多的正面能量,讓我能相信自己並考過了護理師執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