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上榜心得:丘家暐-化學所

能考上這麼好的學校,真的很感謝立功補習班還有女朋友在我信心潰散的時候給我信心,讓我有動力繼續念下去。但在暑假一開始時,我並沒有很認真,只有上完課回去看一下而已,但是我不斷的告訴我自己:「這時放棄就什麼都沒有了,一定要撐下去。」之後才靠著每天到自習室念書慢慢地習慣。

在剛開課的時候,我覺得一定要養成每天去圖書館或者自習室的習慣,不管是真的在念書或者發呆,讓身體習慣這種作息是一定要的,之候如果想要念書時才不會心有餘而力不足。

有機:方智老師的上課方式很風趣,常常會用一些比較貼近生活的事情來講解,而且老師會把觀念教的很清楚,讓我在考試的時候,就算遇到沒看過的題目也可以迎刃而解。另外,我覺得有機這堂課,一定要在上完課後把今天的老師教的進度讀一遍,如遇到不會的地方或觀念不清,一定要馬上去問老師,像我就沒有很確實的做到這點,讓我覺得有點可惜。還有老師在上課前發的小考一定要考,不但可以測驗自己,而且如果拿到高分的話也會獲得不少自信心。

物化:我很喜歡李鵬展老師的上課方式,由淺入深的教法把大家都害怕的物化變簡單了。而且在課堂中老師有時會提到一些有趣的事情,讓暑假的補習生活變得沒那麼乏味。在準備物化的時候,一定要把老師上課的進度跟筆記練熟還有觀念的釐清。比如說氣體對應方程式的推導,每一步驟都要熟練,如果遇到問題一定要馬上問老師,把不懂的地方搞懂,這樣問題才不會像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如果沒有及時搞懂的話,到時候可能連翻開物化課本的動
力都沒了。

無機:姜臨老師上課整理的筆記一定要看,因為老師的筆記整理能讓雜亂的、例外一堆的無機化學變得好懂一些。而且,在上課後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馬上請教老師,也可以寄e-mail問問題,老師回答問題真得很用心。


最後,在這水深火熱的半年,難免會遇到挫折、恐懼的時候,適時的放鬆是必要的,整理好心情、充完電後再出發。而且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並且保持規律的生活,我相信學弟妹們將來一定可以考到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