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上榜心得:賴定弘-高考 機械工程

102年9月退伍至103年7月考試正式準備約10個月,有些人會考慮是否需要補習,對我而言補習跟對老師,比起自己從網路建議的書單拼命寫考古題找方向更加有效率,加快上榜的時間。
工程力學絕對讓你上榜的最重要科目,讀懂力學不僅是拿下一城,更能讓機械設計手到擒來,不得不重視。老師將靜力學力平衡合力為零的概念講解透徹,再推廣到動力學合力為有效力,而合力為零配合材料變形的幾何諧和條件,即為材料力學的精髓。而機械設計則將工程力學的概念應用在各種機械元件上而衍生出不同的公式,對應不同的題型。
自動控制曾經是我非常頭痛的一科,大學期間懵懵懂懂的低空飛過。經由老師上課循循善誘,從一階二階系統拉氏轉換的時間響應,接著導入完全不同概念的頻率響應,再證明兩者殊途同歸。而控制上主要為回授控制,工具則為根軌跡,奈氏圖…等等,脈絡清晰,只要將熟悉計算過程取高分,不是問題。
特別需要老師指引一條明路莫過於機械製造這個科目,其中包含製造及機械材料,由考古題中即可了解題目變化之廣,題目甚至可能隨便舉一個身邊的物品請你解釋可能的製造方法,如果沒有提點如何應付呢?老師從出題率最高的五大製程開始教起,接著回頭從機械材料切入再進一步解析熱處理及表明處理,最後介紹非金屬材料及新興材料製造,如此安排在大範圍的背科先掌握基礎分,行有餘力再拿下更多分數,奠定上榜基礎。

最後想告訴各位考生的是,成功與否決定於你(妳)決心,成功的路何止千萬,找出屬於你的那條,加油!